WFU

2016-11-17

跑步的時候,腳跟該拉多高?



跑步的時候到底該把腳跟拉多高?以及到底該花多少力氣去拉呢?要回答這兩個問題必須先瞭解「跑步時,把腳跟拉高的目的是什麼」。知道「為什麼」的目的不是要把這件事變得複雜。而是對這個問題暸解得越透徹,就會知道現在正在發生什麼事。暸解規則之後,才能知道在任何地形以及任何速度之下,自由發揮的空間有多大。



不同速度,腳跟高度自然不同


速度不同高度不同


上圖可以看到,不同速度時,腳跟的高度不同。簡單來說,速度到了它就會自己拉到該有的高度。你連想都不用想,你要做的只有盡量花少一點的力氣把腳跟拉高,高到足夠讓雙腳「轉換支撐」就行了。跑步不過是「轉換支撐」的運動,不是嗎?在姿勢跑法的世界裡面,「拉起」是三個關鍵技巧的最後一項,它讓你有效率地從一隻腳轉換支撐到另一隻腳。你所要做的只是正確的執行這個動作,其他的事情會自然到位。要相信大自然的力量。


Quick & Light


想要輕鬆、不花費額外力氣的跑,必須使用符合生物力學的技巧,因為這樣的技巧才能配合像是重力等大自然的力量來使用。剛提到關於「輕鬆、不花費額外力氣的跑」指的是花較少的力氣在跑步這方面。如果我們要做的只是用轉換支撐來跑步,目標就會是以「可能花費力氣的最小限度」做這個動作。所以將跑步的動作化繁為簡,將其他多餘的動作簡化為一個「拉起」可使我們花的力氣又少了一些。而姿勢跑法所說的拉起是指單單用大腿後側的膕旁肌將腳跟拉起,剛好符合現在我們要追求的目標。

如果練習的時候花費越少的力氣使用膕旁肌來將腳跟拉回,你會發現你越容易做對。而且你也會發現,如果不在「拉起」的過程中一直出力的話,「高步頻」突然變得容易做到了。(其實只有在觸地的一瞬間需要出力拉起,而不是腳跟上升的過程中一直維持著出力。)

一個普遍性的原則是:少即是多,花越少的力氣越好。如果你拉得太高太大力,會浪費太多體力也容易讓肌肉疲勞,甚至有可能因此受傷。記住喔,在練習的動作裡面那些被誇大的「上拉」是為了要讓你的身體學習如何用正確的方式跑步,並不代表在正常跑步的時候要這麼誇張的「拉」。

也許你會問說,那其他肌肉呢?動用的肌群越少越好,你現在要學的是單單用大腿後側的肌肉把腳拉起來,用最少的力氣把事情做對。


速度越快時


當你跑得越快,你的腳自然也會拉得越高。這裡所說的自然是你不必刻意去拉得更高。「在這個速度底下,我到底是要拉到膝蓋還是小腿呢?」這真的是想太多了!因為在跑步的時候,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,你根本連想都來不及想。如果你在跑步的時候還可以想這件事,那表示你的上拉已經太慢了。


 這件事它會自己發生,不是刻意拉到這麼高的。


腳跟要拉多高,它會用移動的速度來決定,不需要你來想要拉多高。你要做的事情是專注維持跑姿。打個比方說,撲克牌洗牌的時候,兩手之間的距離不用刻意拉得很遠,只要遠到足夠讓牌插入就可以了。而兩腳轉換支撐的時候也跟洗牌一樣,腳跟的高度不用刻意拉高,它會自己用最小的動作來完成。


文章來源:How high to pull you foot up when running?

最新課程